close

入瑤婷坑時

周遭的朋友總是給我白眼反應

她們說鄉土劇就是都亂演

當時我還振振有詞的說

"不會! 這次寫得很有 sense"

但這幾集播下來..

好吧... 我知道怎麼做....

((掌嘴))

 

其實同志情節在台灣也不是少

當初逆女還得了金鐘

但那不是八點檔

瑤婷是出現在鄉土劇裡

出現在婆婆媽媽眼裡

出現在所謂"一般大眾"眼裡

一切的鋪陳被細膩的描述著

不若其他劇裡偶爾出現的插科打諢

甚至也不是被醜化的丑角

對我而言

那是一種被一般大眾接受的象徵

 

每次在回顧那些瑤婷片段

真的很感激編劇這麼細膩的描述她們的情感發展

甚至帶入了多元成家

雖然一開始台詞常有什麼 "不用男人也可以過很好"這類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的台詞

((畢竟我個人認為愛情不用性別去區分))

絕大多數的對白跟肢體動作是感人的

 

光只是輕輕的握著手 緊緊的擁抱 堅定的眼神 淡淡的吻

對於我這個被歐美劇動不動就滾床單養大胃口的人

都可以邊看邊傻笑

 

當然我知道這是一部戲劇

燈光不會永遠聚焦在某線

當然也因為這是一部戲劇

所以不可能永遠平淡無奇

 

劇中描述了同志面對的問題

我很感激

劇中描述了同志面對的難堪

我很釋懷

因為這是人生的一部份

 

所有所有的呈現

如果幫泣國拉抬了收視

對我來說真的也是一種安慰

因為有更多人看到了同志議題

不管觀看的人是異性戀, 是同性戀還是女同志控

至少同志需要面對的問題與難堪被更多人知道

 

可是

當瑤婷不再是收視保證

((也或者從來都不是))

當你們試過水溫發現大部分觀眾不買帳時

是不是可以高抬貴手

別把它寫爛只為了更高的收視?

 

思瑤當時為什麼蓋白布?

愛曉婷如心頭寶的思瑤為何可以接受裝死不顧曉婷感受?

剛回到曉婷身邊的忠犬思瑤為何沒有寸步不離而是讓子奇陪曉婷收拾?

愛思瑤更甚性命的曉婷為何可以在看到思瑤頭破血流時不吭一聲?

知道曉婷落海的思瑤為何如此冷靜?

差點就要被前夫強暴的思瑤為何還可以說出相信前夫不會傷害曉婷的話?

回歸之後

她們就像最熟悉的陌生人

更像被鬼附身的兩個人…

 

當然有網友說過

看戲隨緣就好現實人生也沒人一天到晚放閃

別誤會了

當瑤婷迷罵翻天時

不是因為沒有放閃也不是因為沒有滾床單更不是因為鏡頭太少

是因為很多事情沒有交代清楚

是因為前後情感表現落差很大

 

最後

我想為自己發聲的是

為何劇裡的男角對女角的親吻永遠很清楚而且隨時可以有

然而女角對女角的吻戲卻被剪到體無完膚

不都是愛情嗎?

更爛的是

把’啃咬”的鏡頭拿來當預告

這算什麼?

我想這時一定有人會講

看吧~ 不就是又在講放閃

我講的是一種公平性

 

電視劇可以是人生的縮影

也可以是教材

這世界有多不公平不用看電視也可以了解

當編劇在展現了這人世間的不公平之後

是否也該給些更正向的思考

 

好了

我發完牢騷了

頂多棄劇而已

頂多不翻譯而已

但總有那麼點不甘心...

一種很難以言喻的不甘心...

 

最後

放上我的愛圖

10001417_780270931992260_1524805895_n.jpg  

 

想要的很簡單...

當有天我們說要結婚時, 就跟說我們說要出國旅遊一樣, 很平常卻讓人欣喜.

我們的婚禮, 就是一場婚禮, 而不是同志婚禮, 人們在乎的, 是我身邊的人好不好而不是我身邊的人是男是女

當我們因故分開, 人們看到的只是兩個不適合的人, 而不是 "你看~ 同志就是不長久"

其實真的很簡單, 只要你/妳懂得什麼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