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少年為電玩自殺
這樣聳動的標題
似乎又把罪推給虛擬的世界

我並不知道確實情形是怎樣
只能依照新聞的報導
我想說的是
將這少年逼向死亡之路的
不是別人
就是他的父母

我並不見多識廣
所以我不知道別的國家的父母是怎樣教育他們的孩子
但台灣
永遠都是"我是為你好"的教育
從穿衣服吃飯受教育到興趣培養
我只看到父母把自身未能達成的遙不可及夢想
建築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很少很少的父母
會依照孩子的興趣及專長
讓孩子走自己要走的路
大部分的雙親
就是驅策他的孩子去擠那窄窄的高等教育之門

理科強的
就是要唸醫生唸電機
文科強的
就是要唸律師
什麼?沒興趣?想做其他自己更有興趣的事情?
孩子啊~我是為你好,現在不聽我的,將來你就會後悔....
那新竹少年沒有機會後悔
但我相信
他父母親後悔了...

有時候我不禁要想
生下孩子的目的是什麼
傳宗接代?光耀門楣?替自己完成年少時的夢想?
也強烈的懷疑著
所謂"我是為你好"
到底是為誰好
孩子?還是自身自私的滿足感?

也許
這是個糾葛不易解的關係
但若父母可以不要把孩子當成私有財產
當他們是一個個體
尊重彼此
很多悲劇是可以被阻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